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动态

毕业季租房需求高峰将至,广州到底好不好租?

来源:   时间:

6月过半,不少高校已经陆续召开毕业典礼,近段时间也是毕业租房高峰期。日前,长租公寓企业自如发布《202110城毕业生租房报告》。报告显示,超过90%的受访毕业生在刚毕业时都会选择租房来解决居住问题,其中与陌生人合租比例最高(35%),一个人单独租房其次(28%),与熟人合租紧随其后(26%)。而在广州,自如报告称,超半数毕业生租房集中于天河、海珠和番禺三地。天河这个小区最受欢迎

天河区最受毕业生青睐,租房占比达到31.5%。天河的先天条件显而易见,拥有珠江新城、体育中心、天河北、广州东站等热门商圈,华南理工、华南师大、华南农大、暨南大学等知名高校均在天河设有校区。与天河相似,拥有中大南校、广美、仲恺、广财等高校的海珠区,以及坐拥广州大学城的番禺区,分别有14.9%14.6%的占比。黄埔和荔湾有超过10%的毕业生选择租住。但白云、越秀、增城等地相对较少。从单一小区维度来看,位于天河东圃的骏景花园成为顶流,毕业生密度最高。

自如报告认为,该小区毗邻科韵路,周边为广州互联网产业聚集区,网易、三七互娱、羊城创意产业园等,常在毕业季释放大量工作机会,不少拿到工作录取通知的毕业生往往就近租房。此外,骏景花园周边还有地铁4号线、5号线,并靠近中山大道BRT站点,公共交通相对便利。

  

工作租金压力不算大

南方+记者查询链家平台发现,截至616日下午,链家挂牌的骏景花园房源共计162套,其中53套为合租房源,价格在1160-2700元区间内,但最便宜的几套房源面积只有5-8平方米。其余整租房源户型从两居到三居不等,有9套房源单月租金超过1万元,基本都是160平方米以上四房、五房超大户型,两居室价格约在5000元上下。相比北京上海等地,广州租房压力并不算太大。自如报告出具的各城市毕业生租房画像显示,广州合租平均月租金为1633元,整租平均月租金约为4200元。这一水平低于北京(合租2840元、整租6067)上海(合租2248元、整租4953)和深圳(合租2083元、整租4790)。同时,广州整租比例高达31%,在四个一线城市中占比最高。贝壳研究院此前也有统计数据显示,广州房租收入比指数(房租收入比=套均租金/家庭月平均收入)20.7,在114个有数据城市中排第20位,低于其他三大一线城市以及三亚、杭州、长春、厦门、重庆等二线城市。不过房租收入比较低并不意味着租客没有焦虑,贝壳调研发现,有52%的租客其焦虑点为租房时房东涨价,另有44%的租客焦虑买不起自己的房。同时在被问及租房最大痛点时,有57%的租客表示为房东涨价,其次才是室友不和睦”(占比18%)家电老化”(占比16%)等问题。

 

要不要选长租公寓

对于租赁形式,自如报告调研结果称,在长租、中介、个人、网络等多种找房渠道中,有超八成毕业生表示会将长租机构作为首选租房渠道,主要原因集中在大品牌、正规可靠与房源真实等方面。

尽管自如报告称长租公寓受到毕业生青睐,但根据Mob研究院此前出具的一份报告,尽管截至今年3月自如用户规模达到302.5万,但在各类互联网相关租房平台中,长租公寓用户基数相对较低,安居客、贝壳、链家等平台占据着庞大份额。同时,2019年至今不断有长租公寓品牌发生爆雷或倒闭,曾经龙头之一的蛋壳公寓,目前也已身陷囹圄,并面临摘牌退市命运。长租企业高进低出、长收短付模式也被外界不断批判,并引发政策监管,行业进入洗牌期。Mob研究院认为,长租公寓处于灰暗期,但基于租房消费升级,长租公寓和普通住宅租赁相比,具备装修更好、配套更齐全、服务品质更高等优势,市场对长租公寓的需求仍在,精细化运营,做好产品和服务,拓宽收益渠道,才能屹立不倒。

 

(来源:南方plus

声明:凡本网转载各类媒体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流花路123号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北塔

电话:(020)89160888  E-Mail:gemas@gemas.com.cn

版权所有©广州产权交易所 粤ICP备05017344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12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