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动态

多元化住房租赁市场 要防止跑偏

来源:   时间:

每年三季度,毕业季、求职季、开学季叠加,租房需求大增,房租往往会上涨。不过,今年7月以来,在全国住房租赁市场保持整体稳定的情况下,也有一些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房租明显上涨。

事实上,与其他国家尤其是房地产市场成熟的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一直以来的租售比都是较低的,尤其是房价偏高、房租偏低的情况,进一步拉低了租售比。长期而言,房租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房租上涨是趋势所在,一方面,是房租本身的价值回归,另一方面,由于资源和人力愈发聚集,居住需求也会同时聚集,而城市扩张的速度往往跟不上人力聚集的速度,就会造成居住供给无法满足需求的状况,从而推高房租。

不过,这并不代表当前一线城市房租的暴涨是合理的。有观点将矛头指向长租公寓背后的资本力量,认为是政策风口下,各大房地产商都进行了大规模融资,急切地抢占房源以占据更多的租赁市场份额,争夺房屋租赁市场尤其是专业化的长租公寓市场定价权。对此,长租公寓的头部大户自如连忙喊冤,表示长租公寓不具备影响操作整个租赁市场的能力。诚然,长租公寓背后的资本力量没有大到能够操纵市场的地步,但要说与这波暴涨没有关系,也不尽然。一来,长租公寓的专业化管理本来就会提高租房成本,很多长租公寓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房子,还有其他方面的标准化服务,现在不只是政策风口,消费者也倾向于选择更有品质的房屋与服务,如果有与价格匹配的专业化服务,房租有一定程度上涨也并非不合理。二来,各大房地产公司的确都在疯狂收房,是否有垄断市场定价权的意图,会否成立垄断定价联盟,需要打一个问号,但这样的举动会调高市场及房东对房租的预期,则是肯定的。长租公寓及其背后的资本力量的确未能操纵市场,但其举动对于这一波房租暴涨有着刺激作用。

在当前的租赁市场上,更多的还是私人房东。由于目前房屋交易观望情绪浓厚,而租赁市场却持续看好。私人房东手上待售的房子很多本来就是有租约或者等待出租的,也就是一直是在租赁市场上的产品,只是租赁市场的动向可能会让他们提高了对房租的期待,从而跟风提租。

在这样的双重作用下,房租的突然暴涨也就不难理解了,至于会否持续,还要看房地产市场的风向与市场反应。无论如何,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成熟发展,建立多元化租售并举的住房体系,这个大方向是不会也不应该改变的。

如何让居者有其屋,让房屋回到公众可承受的合理价格范围内,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一方面,是市场价格的合理性问题。房屋租售市场是相互影响的,即使房租价格上涨是大势所趋,但如果房屋交易价格健康发展,房子的投资属性不再远超居住属性,那么,无论是选择买房或是租房、选择把房子租出去或是自住,价格都会向合理方向趋近。另一方面,是要解决租赁房源的问题,在建立多元化的房屋租赁市场的过程中,对于私人房东不应打击而应做好服务,让存量租赁租房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同时,要警惕长租公寓及其他专业化租赁住房背后可能存在的市场垄断与价格联盟,确保其专业性的同时,要防止搜刮私人房源形成实际垄断,杜绝它们成为变相大型中介,因为这样只会破坏已有的租赁市场,也会阻碍新的多元化房屋租赁市场的建立。

一线城市房租暴涨是复杂因素的共同作用,但这一现象给出的提醒是,多元化的租赁住房市场需警惕跑偏,租售并举的住房体系建立,需要以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为前提。


(来源:南方都市报)


声明: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来自互联网,无法核实真实出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流花路123号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北塔

电话:(020)89160888  E-Mail:gemas@gemas.com.cn

版权所有©广州产权交易所 粤ICP备05017344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12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