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动态

广州一银行试点“存房”业务 “进军”住房租赁市场

来源:   时间:

到银行,不仅能存钱,还能“存房”了!如今,有银行开始试水住房租赁市场的新模式——客户闲置的房屋可与银行合作,将房屋长期“存”银行,一次性拿足好几年的租金.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广州住房金融服务中心,创新推出“不动产财富管理”业务,即“存房”业务,并在广州试点运营。通过此业务,在建行撮合下,房主、租客与由建行合资成立的专业房屋租赁管理公司,达成住房长租合作及交易,房主可提前实现住房长租收益。

据悉,“存房”业务的主要运营步骤是:房东提出“存房”需求后,建行对其房产未来3年至10年租金收益进行专业评估。房主认可之后,建行再撮合房东和建方租赁公司达成住房长租权交易。由建方租赁公司向房主一次性或分期支付未来的长租租金,然后负责出租及租后管理。在交易期满后,建方租赁公司会将房产归还给房主。

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房子全权交由建方租赁公司来打理,房主不需要额外向银行支付管理费用。存放期间房子出现了问题需要维修,维修的费用也全部由建方租赁公司来垫付。

目前该业务处于试点阶段,只针对广州市区一些中心地带的房子开放,下阶段将逐步增加网点。目前,该行已累计受理了394笔“存房”业务申请,储备了614套房源,已有47名房主和租赁公司签订协议,两名房主获得了一次性住房长租收益。

据了解,房屋租赁市场长期存在着信息不对称、长租房源紧张、管理不规范等现象。据房地产业内人士反映,“目前租赁市场上一般是一年一租。对房东来说,租约到期又得重新找中介,还要操心日常家电家具维护、担心泄露个人信息。租客则担心租约到期了租金会不会涨……”建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吴集荣表示,“存房”业务创新了长租房源供给模式,能够激活社会上存量闲置房源,解决长租“痛点”问题。

“办理‘存房’业务,房主比较省心,不用打理房子。不仅避免整天被中介‘骚扰’,而其房子没有了空置期。”相关负责人表示,“存房”业务对于既不想卖房又急需资金的房主来说是好事。但要注意的是,在办理“存房”业务后,房子的使用权已经转让给了银行,所以房主不能实现房子的自由买卖。房主在与银行签订合同时要认真阅读条款并了解清楚,以免承担不必要的风险。

已办理“存房”业务的广州市民曹先生告诉记者,如果按传统租房方式一年一签的话,需要找中介付佣金,手续繁琐负担增加。而银行的信誉有保障,同时可一次性拿到40万元租金,可以一部分拿来家庭消费,另一部分做理财。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一些市民对此业务还处于观望状态,主要担心一次性转让多年的租赁权,租金收益会有所降低。在广州拥有闲置房产的市民曾先生表示,主要还是看银行给的收益有没有吸引力。

对此,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租金收益由住房金融中心进行专业评估,且需要得到房主认可,所以与租房市场价格相差不多。估算过程中不会将预期的房租上涨计算在内,而是以目前市场价为基准,所以房主会错过未来的租金上涨。但是相比房主找中介机构出租房子,少了中介费、房屋日常维修费等,而且避免了房子出现空置期以及租金涨幅不定的风险。综合来看,在银行“存房”一次性拿到的长租收益可弥补错过的上涨租金。

有专家分析,此类业务的铺开,将引导房主把原来的短租房交给银行变成长租房,有望带来市场上长租房源的明显增加。银行及房屋租赁公司获得了长租房源,房主实现了闲置住房的长租收益,租客获得了优质稳定的住所,实现了多方共赢。


(来源:工人日报)


声明: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来自互联网,无法核实真实出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流花路123号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北塔

电话:(020)89160888  E-Mail:gemas@gemas.com.cn

版权所有©广州产权交易所 粤ICP备05017344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1273号